道路以目
大师全剧字幕 BV1p4411h7qU

音乐剧泰坦尼克repo兼论国内音乐剧市场

这剧应该是属于营销滑铁卢。不过看四海一家的性质……可能并不在乎吧。带了朋友去,她从开头就被戳泪点一直哭到尾,这都不能说明这剧好的话,我也没什么可说的了。


可能观众就不喜欢这种严肃认真说故事没流量没偶像没噱头的剧。酒香,但依旧是怕巷子深。


学生党这时候在备考居多。大剧院离几个大学城又很远。上班族不可能丢下工作随时乱跑。挺尴尬的。


泰坦尼克是一部很老的题材了,而且电影深入人心。和电影完全不一样的剧情,也许并不能吸引路人。


目前国内音乐剧市场,泥沙俱下。泰坦尼克这种优质的剧,唱演俱佳,本本分分走音乐剧该有的品质的良币,反而被劣币驱逐。真的很心痛。


——


这次泰坦尼克的剧本有问题吗?


有的吧。


很多年了,我依旧不喜欢大多数人被简单符号化,抽象化。2200张票,死了1500余人。这里面大部分是被放弃的三等舱。我不想假装被封的三等舱里的人都整齐划一、纯洁高尚,也不想假装一应工作人员全都视死如归。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即便有十来个可歌可泣,那毕竟还有一千多人的人生戛然而止。你问我被封的三等舱里是什么样的,大概是人间炼狱吧。


人性即不伟大也不高尚,饿了会吃,困了会睡,伤心会哭,恐惧会叫。所以看完了隐隐觉得心冷。人,就是人呐。


——


中国的音乐剧市场哪里是春天,难道不是快钱蜂拥而入,只想着捞一笔而并不真的为市场好的时候吗?


这是寒冬吧。苦笑。


音乐剧本来是市场化商业化的商品,所以对演员的要求就是一周八场的流水线强度。


商业化,所依赖仰仗的自然是良性健康的市场制序。它从来就不是什么高雅的歌剧。和市场接轨是正理。然而,现在的市场,真的是良性市场吗???


国内的不专业,有低质剧院的音响,贪得无厌的剧院,唯利是图的制作公司,一言难尽的音乐剧品质,狂热无知的粉丝与粉丝经济。


各种奇葩的事件层出不穷。有排练受伤得不到应有待遇的。有在台上堂而皇之假唱的。有不好好排练到台上忘歌导致搭档的大歌直接被漏的,粉丝还叫嚣,你们知道我们哥哥有多努力吗!知道啊!努力滑水掉链子。反正卖得是脸对吗?!


台下更是妖蛾子频出。有举报造谣演员吸毒,警察半夜三更上门才发现是误会,是有人报假警。看剧看成这样,真是太有“出息”了!还有演员睡粉骚扰未成年的。


这是繁花似锦,还是群魔乱舞?我是真不知道。


我从不否认,大船是部被严重低估的好剧。并且我极喜欢剧里部分段落的曲目与剧情。


但现在最严重的问题和剧情没有什么关系。在剧外,在台下,在幕后,在观众席,在任何适合营销的渠道。


希望这个市场能良性发展,希望吧。


#泰坦尼克音乐剧#


评论
热度(22)
© 末斋_栖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