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以目
大师全剧字幕 BV1p4411h7qU

按图索骥——LM里的麻场街街垒的方位与科林斯可能存在的两个方位

按图索骥的意思的,凭着谷歌地图在那里找的。有很大程度上可能会错。不过这样干的乐趣在于,嗯,大概能知道街垒在什么区域。

首先是目前的行政区划分,标志性的街是圣德尼街(Rue Saint-Denis)。参见雨果原著第四部的标题:圣德尼街的英雄血。这条街位于目前巴黎的圣梅里美区。行政区域4。

找到圣德尼街,一切就都好办了。

原著描写科林斯和麻场街:

现在的巴黎人,从菜市场这面走进朗比托街时,会发现在他的右边正对蒙德都街的地方,有一家编制筐篮等物的铺子,铺子的招牌是一个用柳条编的拿破仑大帝的模拟人像,上面写着:拿破仑完全是个柳条人。过路的人未必料想得到这地方近三十年前所目击的惨状。

这就是当年的麻厂街,更古老的街名是Chanverrerie街,开设在那里的那家著名的酒店叫科林斯。

按巴黎目前的地图看,蒙德都街和朗比托街这俩街名都还在。包括文中后来提及的:天鹅街,布道修士街,大、小叫花子窝以及菜市场。

如下图:

A、麻场街在哪里?

早在1847年,麻场街就已经不在了。

原文说:

所有这一切,到今天,都已不存在了。蒙德都迷宫从一八四七年起便已被剖腹,很大程度上被拆毁了,到现在也许已不存在了。麻厂街和科林斯都已消失在朗比托街的铺路石下面。

但实际上,还是有办法确定麻场街的位置。因为那么多年来,大小叫花子窝因为独特的形状被保留下来。

对这里的街道,读者如果想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不妨假设一个N字母,上从圣德尼街起,下到菜市场止,左右两竖是大化子窝街和麻厂街,两竖中间的斜道是小化子窝街,横穿过这三条街的是极尽弯曲迂回的蒙德都街。在这四条街纵横交错如迷宫似的地方,一方面由菜市场至圣德尼街,一方面由天鹅街至布道修士街,在这一块一百平方托阿斯的土地上,分割成奇形怪状、大小不同、方向各异的七个岛状住房群,正象那建筑工地上随意乱丢的七堆乱石,房屋与房屋之间都只留一条窄缝。

换句话说,找到大小叫花子窝,然后在地图上画个N,就差不多了。

如下图:

黄线是我画的N,大小叫花子街都原名存在。所以麻场街的位置并非毫无踪迹可循。

麻场街的长度:

麻厂街的长度原不比卡宾枪的射程长多少。博须埃立即合起两只手,做个扩音筒,凑在嘴上,喊道:“古费拉克!古费拉克!喂!”

卡宾枪的射程约275米。

麻场街不到三百米。

也就是说,麻场街的那条黄线可以一直延伸到圣德尼街。

————

B、科林斯在哪里?

几年前贴吧有张类似的帖子,帮了我很大的忙。
https://tieba.baidu.com/p/2184461056

当时还是13年,所以如今搜一搜谷歌地图,很多具体的店面名称都不一样了。那一楼提供了一个更早的照片,摄于2008年。

按图索骥的坏处就是,我觉得科林斯的位置与楼主觉得的位置不大一样。

因为麻场街后来被朗比托街吞并了。楼主就认为,麻场街在现在朗比托街的位置。

但实际上,改建之后街的位置不一定是原先位置,尽管名字一样,但是地方会不同。这种现象我并不是第一次遇见了(我在找毕业论文中出现的某些地名时候)。

因此,我还是选择按照原著里画N的方法来确定。毕竟,那个夹角还是比较难改动的。

——

另一个看不懂的问题是原著中的“菜市场”在什么地方。

从圣德尼街走进麻厂街的行人,会发现他越朝前走,街面便越窄,好象自己钻进了一个管子延长的漏斗。到了这条相当短的街的尽头,他会看见一排高房子在靠菜市场一面挡住了他的去路,他如果没有看出左右两旁都各有一条走得通的黑巷子,还会认为自己陷了在死胡同里。这巷子便是蒙德都街了,一头通到布道修士街,一头通到天鹅街和小化子窝。在这种死胡同的底里,靠右边那条巷子的角上,有一幢不象其他房子那么高的房子,伸向街心,有如伸向海中的岬角。(那就是科林斯)

其实雨果写科林斯的位置还是不太清楚。我姑且认为科林斯在小叫花子街与麻场街交汇的那个尖角上好了。

PS:早先缪尚咖啡馆主页也有一个地图标识。我个人赞同左边那张图的位置。(参照菜市场的位置来看,右边那张图的红叉有点错误……我觉得。)

https://cafemusainabc.lofter.com/post/259bce_8a494e

(LOFT会缩图,于是我把标注的图打了个包,有兴趣的戳)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04sixM 密码:yuf5

顺说,有条街的街名没有在原著里出现,问了下懂法语的姑娘,应该翻做皮埃尔·莱斯科街(Rue Pierre Lescot),卢浮宫的设计师的名字。
——

参看了缪尚主页那张1831年巴黎地图。当时莱斯科街果然是不存在的。也就是1832年6月那会儿,圣德尼街道蒙德都街之间的整个儿区域纵向没有被分割为两块。

而麻场街应该沿着那条我画得黄线,从小叫花窝街与麻场街的N字接头处开始,一直向圣德尼街方向延长三百米左右。这一条麻场街的街垒原著称为大街垒。而位于蒙德都街的街垒,是小街垒。二者共为ABC们所有。

回家终于看见卫星图了,于是重新画了一遍。

紫色是一般认为的麻场街和柯林斯位置。但我觉得不太对。(图片来源见水印)


(绿色都是菜市场区,左图1831年地图上有麻场街,红叉是柯林斯位置。右图是后来的地图,代表麻场街的蓝线已经不存在了,且出现了以卢浮宫建筑师命名的皮埃尔·莱斯科街,该条街纵向切割了原先的街区。右图红叉代表的柯林斯紧挨着菜市场区应该是误判。)

我认为柯林斯在两个翠绿色圆点之间的区域,而整条麻场街则要延伸到圣德尼街草绿色圆点处。整条麻场街是大街垒。(这条街1847年就已经没有了。1831年的地图上是有这条街的。目前谷歌地图上没有这条路)

天蓝色是蒙德都街小街垒的位置。

深蓝色是大、小叫花窝和麻场街构成的N字。

黄色麻场街下方有个很小很小的菜市场,但并不是1831年地图上的菜市场。雨果指的菜市场应该是朗比托街紫色横条下方的一整块街区。(如下图)

评论
热度(5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末斋_栖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