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以目
大师全剧字幕 BV1p4411h7qU

罗伯斯庇尔

罗伯斯庇尔传看完了。虽然觉得作者并没有多深入书写这个人。但不得不说,巴黎人可能至今都没法真正接受他(那么多次地名路名商议都不了了之)。相较于道德与生活上都有瑕疵的丹东,萝卜无可指摘的个人生活让很多人自惭形秽以至于在背后窃窃私语。我竟然有一种假如在我国,他大概会格外受到追捧的错觉。                            

某种程度上,我国人的特质,比起是否独裁与血腥,更在乎人品和私生活是否正派。萝卜因为个人生活与道德品德无可指摘而备受非议,这在我国是无法想象的,无论是什么时候。特别是他还并没有道德败坏的儿子与亲眷(我就是在说王安石)。 

萝卜的过失可能是他主动拒绝并扼杀了一个可以充当缓冲者的盟友:丹东。大约是丹东的私人问题和他太过南辕北辙的缘故。等到圣茹斯特成长为能够充当此任的角色时,或者说开始有成为缓冲者觉悟的时候,为时已晚。小圣太年轻,而罗伯的威望太高。                            

——

关于Saint-Just,小圣,圣鞠斯特或者是圣茹斯特。虽然我现在觉得根据发音后者应该更合理一点。

他在罗伯最后的那几天里基本上处于沉默的状态,留下的只有一篇在罗伯刚刚被围攻时,熬夜到凌晨五点才写完的演讲词。作者认为那是一篇温和的说辞。

离开巴黎到外省督战的圣茹斯特大约是被萝卜千夫所指的境遇惊呆了。(这是作者的意思)又或者他已经跟不上巴黎诡谲又瞬息万变的风向了。他大约没有想到萝卜的失势,虽然萝卜失势本来是很自然的事。

他毕竟不是一个见风使舵寡廉鲜耻的投机者。假如他是这样的人,他就肯定不是圣茹斯特。

圣茹斯特这样的反应,说老实话我很心痛。没有什么比看着导师将死更让人心痛的事了,圣茹斯特最后选择了陪在他身边,接受上断头台的命运。

——

不太清楚还有哪些资料是从各个议会或者说委员会的政令下手的。实际上,我还是对经济政策更感兴趣一点。可惜作者给出了萝卜并不关心这些的结论。

作者最后还引用了雨果在《九三年》里对萝卜的评价。雨果对萝卜的评价是中肯甚至褒奖的。真是难以想象。

评论(12)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末斋_栖迟 | Powered by LOFTER